Monday, February 19, 2007

一年之後

在不是那麼精確的一年之後,我不知道自己改變了什麼。
這樣的情形令人感到沮喪。應該說我確實改變了,
但是卻不是我所預想的那般。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只想趕快畢業呢?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質疑自己的程式能力?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未來好像其實只有數種可能,
而前途並不是能被塑造的東西?

大致就是這樣吧,持續的無力感蔓延著。

A是這樣說的:
「因為覺得唸書比當兵有趣,所以念碩士班」
「老師叫我念博士班的時候,我直接跟他說我覺得賺錢比唸書有趣」
「等到開始賺錢之後,我發現賺錢很有趣可是工作很無聊」
「最近比較常做的思考,是究竟要不要吃早餐……」

最近跟A再次聊天,發現,其實有很多時候,他回家只是醉倒。
小酌兩瓶啤酒之後,燻燻的上床睡覺,「酒精通天堂」。

對這樣的情形感到無力。該怎麼跟他說「你是我的榜樣阿!請不要這樣!」呢?
話是這樣說,可是我仍然每天早上醒來就焦急的想著畢業的事情,而到了傍晚則是沮喪的發現什麼事情都沒有做。

大致上就是這樣吧。

============================================

2005一月八號的文章。可能到了冬天沒心情出去玩就只好寫些自我反省的文章。排解寂寥蕭瑟之感吧。

中間這暫停的一年做了些什麼呢?現在回想起來同樣只有片段的印象。

應該有看了【悄悄告訴她】吧。然後還有王家衛的一些片子。

然後大概是在研一到研二這段時間突然很認真、自以為很有熱誠的看了維根史坦還有駱以軍的東西。並不是有系統的比較性閱讀,而只是把自己的時間有意識的投注在這兩個人身上。想起來已經有好久沒有這樣子看東西了。事實上工作之後,看的東西跟寫的東西的確有所變化,似乎又擺盪回大學時代的喜好。也沒什麼好不好的,只是,好像很久沒有把自己浸泡在別人的言語、思想當中了。那一陣子的生活留下的片段印象,除了修課、報paper、打魔獸爭霸、KotR之外,就是到圖書館翻閱合訂本的期刊之後,晃到樓上中文書區隨便找書看。樓梯間的冷氣很強,圖書館很寧靜,偶而有筆記型電腦的鍵盤滑鼠聲響。的確是很內省的時空阿。說起來上班之後同樣有這樣性質的時空大概只剩下加班之後ㄧ人獨自走路回家的路途。

阿,還有,研一昇研二暑假去北義。每次想到那段日子,就會想要留下些什麼,但是又太多而無從下手,最後幾乎都只能用【幸好有去】搪塞過去。人實在是很懶惰阿。

大概就是這樣吧。幸好有去、幸好有認識他、幸好有看到、幸好有聽到、如此這般,人生到目前為止除了ㄧ連串的錯過,還能是一連串的面對。不錯不錯,這個新年心情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