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斷章

又到了斷章取義時間了。本次主題是自我(又有那次不是…)。

…很可能是一個象徵物,他將之引伸為「鉅觀的文明」,他認為年輕人不該將目光僅僅專注於同儕間,共享那些既定的「文明」(他說:諸如星光幫,諸如魔戒),而應該自行搭建一處屬於自我的核心景觀,在那裡,景致可能寒愴、可能如海市蜃樓,甚至可能三十歲前皆得不到任何文學獎,但他以為,「不要害怕那個景觀超過你心智所能承受的範圍,」駱以軍說:「要比文學獎大才行。」這麼一來,總有一天會在那景觀上,抽長出巨大的枝幹…用一個故事來換


在更衣室換上健身房短褲和輕便的T恤衫,在做著伸展拉筋讓肌肉放鬆時,才逐漸稍微恢復了鎮定。我在所謂我的這個容器裡,所謂我這個存在的輪廓,發出喀嚓一聲小小的聲音巧妙地重疊上去合而為一,鎖了起來。這樣就好。我在平常在的地方。


我當時被夾進空白與空白之間。看不清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連自己在追求什麼都不知道。我一個人站在激烈的沙風暴中心。連自己伸出的手指都看不見。無法往任何方向前進。…………然後山谷間的小世界便從我視野中消失了。那已經被吞進夢與夢的夾縫中去了。之後我就只集中意識在穿越森林中。注意不要迷失了路。注意不要離開路。這比什麼都重要。


節錄自海邊的卡夫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