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怎麼會有這麼好看的現代舞阿阿阿阿

被動的跟同事一起去看雲門舞集2的2009春鬥,本來是沒有抱著非常大的期待,首先是「春鬥」這名字不太對我的胃口,覺得有點不太優雅(心虛),再來就是之前對現代舞的印象多是有趣,會抱著要拆解作品的心態,邊看邊想它的含意或是肢體情感的表達等等。就是說,會覺得有所得,有被感動到,等等。

但是今天的演出看到最後一段舞,已經是張大嘴巴看的目不轉睛,根本沒在想什麼含意,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了!也就是說抱著吃法國料理的心情結果吃到超多汁的美國牛排那樣驚嚇的感覺!在感官與原始情感的層次上震攝了我!(謎之聲:還說名字不優雅,根本就是個比較愛吃牛排又不好意思承認的假惺惺傢伙)

舞碼「牆」是這樣開始的:布幕揭開之後,無聲而抹著現代水泥灰與黑的舞台攤在觀眾面前。舞者依次踏入舞台,隆隆作響,停止。前進。前進。停止。韻律。急走。停止。轟然大響的雷聲!!然後互相拉扯的弦樂音階,好像Philip Glass電影配樂那樣,緊張,有節奏,舞者群聚在畫框左上角,木然擺頭。回頭。右下角一個隻身的舞者分解式的慢動作行走。弦樂推進。爆炸。散開!行走、行走、變形、行走。對仗工整,錯落有致,燈光或散或聚。根本上來說就像是超大型、超好看的螢幕保護程式,但是卻又細緻的讓人盯著舞者的腳跟手不放,看他們的停頓與伸展,連呼吸都跟著被帶動。特別喜歡被拆解後的走路動作,以及像是機械舞般用手點擊身體的動作,準確卻又活力十足。

總之就是看完還想再看一次(什麼?原來舞蹈是不encore的歐)(汗)

大致記錄一下今天的舞碼印象:
緘默之島:上方白光,舞台深處左方黃光,前方右方藍光。兩個舞者繞著桌子,做戀人又或者是夫妻的對峙。差點睡著(汗)
流魚:日本恐怖片般不和諧而緊張的弦樂。開場白色的光路斜斜橫過舞台。舞者不似人類,而像是光點般交錯移動穿過現場,眼睛的焦點不斷在規律與破格中游移,很是刺激,本次最愛之二。最後一個動作,一個舞者突然跳入視線,朝舞台後方狂奔而去,令人屏息。
望春風:很可愛,日常生活,或是花痴般少女會做的動作,被拆解重組成可愛的旋律。
愛情:很幽默,超愛不斷換邊翹二郎腿的動作,哈哈。
牆:真的是本日壓軸。

嗚,最後好像要來說一下總結...嗯...應該是會跳舞真好吧...orz

1 comment:

臺北藝術節 said...

鄭宗龍與黃翊:讓國樂和現代舞一起跳Tone


第十一屆臺北藝術節 2009.8.12~9.6
[藝力不搖‧創作不歇] 專題講座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電子郵件報名:info@taipeifestival.org 回覆姓名/電話/參與場次(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講座時間:6/28(日) 14:30-16:00
★主持人:劉家渝(雲門舞集 舞團經理)
★與談人:簡文彬(指揮家/德國萊因歌劇院駐團指揮)
     鍾耀光(作曲家/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
     鄭宗龍(雲門舞集2 編舞家)
     黃翊(雲門舞集2 編舞家)
★主題:我多了一對舞蹈染色體


國樂與現代舞的全新狂戀《 跳TONE !》
演出資訊:
★時間:2009/8/21-23(五~日)----20:00/14:30 共3場
★票價:300 600 900 1200
★地點:台北市 新舞臺
★演出者:指揮/簡文彬 編舞/鄭宗龍、黃翊 小提琴/李宜錦
臺北市立國樂團、雲門舞集2
★舞碼/曲目:
1.《花好月圓》《望月聽風》臺北市國樂團演奏
2.《樂》 鄭宗龍編舞(曲/王建民《第一二胡狂想曲》、鍾耀光)
3.《TA-TA for now》 黃翊編舞 (曲/郭文景 《戲》)
4.《紅》 黃翊編舞 (曲/哈察都量《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一個異想不到的驚奇組合
簡文彬、台北市立國樂團、雲門舞集2 首次跨界同台
編舞家鄭宗龍、黃翊在國樂裡與小提琴家李宜錦跳Tone玩耍

經驗 規則 全不管用
創意 奇想 蓄勢待發

臺北市立國樂團再次跨界,計劃與成軍十年的雲門舞集2攜手合作。
這是傳統國樂與年輕編舞家的奇異交流,是音樂與舞蹈的世紀對話。
預計呈現三支舞碼,透過新編曲目,融合西方古典音樂、東方傳統器樂及民間音樂,挑戰當代舞蹈的千奇萬異。


★ 更多演出與免費專題講座資訊,請上︰
  臺北藝術節網站http://www.taipeifestival.org/
臺北藝術節部落格http://blog.yam.com/bravot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