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三個週末與三場戲

[色戒]、[水滸108]與[型男,走快一點]

色戒講情。
關鍵在那些沒講出來,或是不能講出來的。
我可以,我不行,他想要,我想要,我不要。個人的抉擇。
遺憾的,綿長的。糾葛。

(唉我寫來怎麼這麼陳腐)

水滸108講義與憤。
作為京劇的變形,觀眾當然是看他們怎麼講,怎麼唱,怎麼打。
除了唱功身段(很不幸我這兩者都不懂)之外,加上逗趣的快版說書,表演本身則混雜了些許破格對白(這碇金子買台iPhone給你)、後設搞笑(還躺?還不快下去換妝!)。

但說不上來的,總有種被限制住的感覺…張大春小說文字的口吻無法在舞台上傳遞出來,周華建做的曲對我來說有些跳tone(搖滾化的民歌?這跟水滸的關係是…義氣嗎?),而現場反應最激烈的總是丑角熱情的演技與熱鬧的武打場面,看來很花心思的服裝則是沒留下什麼印象。

另外,三個小時六幕戲呈現出的速度與節奏太過一致,加上故事又是耳熟能詳,看到最後竟有些許疲累。總的說來,我喜歡他們的嘗試,但沒有被成品震撼到。期待這些概念的琢磨。

型男,走快一點講都市生活的皮相。在看起來是現代舞的框架之中插入了諧仿同志形象的獨白片段。第一幕把時尚走秀的姿態與服裝韻律化、誇張化,然後抽取出時尚雜誌常見的姿態,用極高速的韻律不斷變換。可以說是致敬,也可以說是謔仿。又帥又美又搞笑。

接著,穿著不同服裝的人,把姿態與文化做趣味十足的連結:公雞似華服的扭捏作態,極限運動服裝的跳躍翻弄(而且兩隻腿還是綁起來的,把雪板的形象搞的很爆笑),再來則是穿著Denim服裝上衣的男女舞者,在相連的袖子限制之下表現男女關係變換旋轉的動態感,爆點則是不斷在舞蹈的連續動作中,置入「俊男美女穿著牛仔衣褲擺出性感姿態相互依偎」的停格片段。至此的前半段,把時尚產業為人所知的形象動態化並且重複化,荒謬而美麗。

中間幾幕對於我這種沒什麼看舞素養的人來說,有點跟不上,只看見美好的肢體藉著彼此力道相互追逐彈跳,卻一直焦慮尋找著意象與詮釋(派對、宴會、追逐、遊戲?)。對於現代舞有太多刻板淺薄印象的我始終覺得眼花撩亂無法看清那些姿態背後的情感。不過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亮片宴會服所呈現的絢爛質地,以及一件超大型襯衫的多種變換,從交換穿,搶著穿到一起輪流穿,當襯衫,當斗蓬,當褲子,當頭巾,加上舞台燈色的呈現效果,讓人難忘。

總的說起來,這三場戲,色戒最好看,型男走快一點最讓我驚奇,水滸108最有誠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