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We are bounded...bound to be...


這個週末-正確的說起來是週六-看了三部環繞著家庭、很感人的片子,分別是東尼瀧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以及小太陽的願望。

先來說說東尼瀧谷好了。村上春樹的文字,被用插畫般的手法,翻譯成電影。是什麼感覺呢?一樣是疏離而寧靜,但是…無可避免的多了真實感。一直覺得村上的小說,總是留白許多。都市的環境讓我們如此熟悉,因為如此,他過濾都市的噪雜,篩選他想要的抒情,並且很合理的,描述都會人的奇遇。電影帶我們一頁一頁度過東尼瀧谷的人生,並且駐足在奇遇發生的舞台…東尼瀧谷的「家」。得到、失去、尋回、再度失去。(我會被傷害嗎?我怕被傷害。但是我還是要…)沒有什麼聰敏的解答,但是宮澤理繪飾演的妻,腳部曲線好滿、好美。一種自然的脆弱。而東尼瀧谷倒啤酒的樣子,真是太帥了。「啪!」一聲的,金黃色的液體跟泡沫已經填滿玻璃杯。俐落、簡潔。整部片就這樣,無印良品般的,簡單、安靜、開闊。而且寂寞。

是會讓人耐著性子看完的,安靜的片。然而看完之後,現實並沒有隨之而扭曲。在這個案例中,小說還是比較威力強大的。

接著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覺得下妻物語比較好看。一樣俗麗、一樣卡通鬧劇般的轉場,但是要承載這麼自我毀滅的悲劇角色,好像,變的有些尷尬。如果不這樣插科打渾的話,觀眾都會跟松子一樣無法承擔、崩潰嗎?我不確定。只是最後俊秀的敘事者說到「如果神就是愛,而這世上真的有神的話,我相信松子姑姑就是神」的時候,我一點都不能進入狀況阿。最後一幕的影像給我們的訊息是,就算你被所有的壞男人給傷害了,家人總是在等著你阿。大概…就是這樣吧。

只是松子死的時候,似乎也也沒有力氣再問一次:「為什麼?」了。

最後是拿破崙炸藥的導演拍的小太陽的願望。

拿破崙炸藥的精髓在於,當鏡頭、劇情、角色如此無能、死氣沈沈到連觀眾都無法忍受時,主角在結局爆發式的,為了(白癡)好友競選學生會長,表演一段精準而靈活的霹靂舞。炫阿。讓觀眾跟影片裡的同學一樣,目瞪口呆,然後拍案叫絕。

所以我一開始以為,「又是一個怪咖loser家族…大概又要最後才大爆發吧。」,但是影片開始不到1/5的晚餐聚會,既幽默又悲慘的家族亂仗,就讓人佩服編劇的對白。是很典型的美國好片阿!對白機鋒處處閃現,以關懷又挖苦的角度帶出演員恰如其份、立體感十足的演技,而編排上所有的梗都巧妙的再次重現。值得一提的是東尼柯樂地飾演的媽媽一角,從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可親-因為是唯一的正常人-到最後讓人欽佩,因為她維繫住了這一家人,並且讓故事能繼續下去。她是我看過設計的最好的母親角色、真實而又讓人欽佩。整部片傳達善的力量,可並不迂,它證明開放的價值觀是有代價的,但不必然要墮落、要徬徨。

當這家族片尾最後一次合力推著破爛貨車上路的時候,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每個家庭不都是這樣嗎?我們總是要這麼努力才能make it work阿…到了最後,這怪咖家庭還是一樣失敗-甚至可以說處境更悲慘了-下個週末應該還是吵鬧不休,破產問題還是沒解決。車子還是沒修好。可是我們相信他們,因為他們是一家人。

因為他們就是我們。

No comments: